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报道

欧拉共创大奖全纪实!探访Z世代设计师的心路历程!

2020-01-16 13:36:32作者:来源:

未来会怎样?未来我们会怎们样?未来我们会怎样出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会有不同的研判。我看到这代年轻人的设计,是灵动的的、是优雅的、是智慧的......”

——全场大奖团队导师、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交通工具设计工作室负责人王谦

未来汽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设计?

 

它可能是前瞻到能够变形的车身,适应不同道路与地形;也可能是预见到未来的交通体系,将车辆与出行方式结合得更加密切;可能是从艺术审美角度出发,发掘多彩与包容的美感;更有可能是从环保、人性视角探求人与车的和谐统一。

所以,欧拉需要什么样的未来汽车设计呢?我们与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的全场大奖团队聊了聊,试图发现这些Z世代设计师眼中,与欧拉发声的未来设计,到底是什么样!

发现兴趣、感受兴奋!

当我们见到这个年轻的团队时,他们就站在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交通工具设计工作室门口。这个工作室在王谦导师的带领下,近年来屡获国内外各项汽车设计大奖,这其中就包括本次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

来自江西省景德镇的刘嘉明,与海南省儋州的曾开垂,全场大奖作品便是出自这一南一北的组合之手。

 

当他们获得题目并准备开始构思前,他们首先去了解欧拉品牌,了解欧拉R1。他们认为,欧拉R1是一款个性潮酷、适合年轻人的纯电小车。更是大部分青年消费者最理智的选择,可爱精致的造型犹如一份心爱的小玩具,能让人一整天拥有一个好心情。因此,他们的灵感便从如何创造出一款属于未来可爱又精致的车开始。

属于未来,就从未来感开始着手。对于此,两个年轻人并没有展开漫无目的刻意寻求着未来元素,而是从“找感觉”开始制造模型,然后将许多模型在阳光下感受不同的结构与光影形面,寻找出合适的部分细节,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不同模型给他们带来的情绪。

 

让人感到兴奋的是他们能在自己亲手创造的模型中感受到亲和力,那是在自己创造的过程中独一无二的感受。他们希望用流转的柔美凸显雅致跃动的个性,在材质上让人感受到静谧勃发的动感,并且使用扭转与回环的造型暗显独特的东方韵味。

 

说到韵味,这便是两个年轻人对于“精致”的理解。不同于一般往小描绘精致,他们的理解显得更加大气:他们基于欧拉的理解,结合对于中国未来汽车的憧憬与幻想,他们希望能给欧拉的未来设计渗入属于东方独特的文化魅力。这份魅力,使他们的作品显得同样精致,并能够激起他们的创作兴奋。这对于一个正在成长青年设计师而言,是难能可贵的。

创作是一个灵动的过程,因此才能诞生有生命的设计!

没有生命力的设计是不能够被我们接受,因为那样的设计远离我们的生活,要么高高在上,要么默默无闻。对于此,两个年轻设计师有自己的看法。在他们眼中,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感的,就如欧拉小巧灵动的车身,他们更乐意将之想象成一只兔子。他们坚信设计源于生活,于是在确定了未来感与精致的方向后,他们开始从观察兔子去发散思维。

 

兔子静谧的姿态,到发力起步、迈开身姿、急速转弯,整个运动的迸发的姿态,它在休息、觅食的状态,这一切不就是一辆车的各种形态么。通过速度放慢观察,从中领悟出一点点灵感,通过兔子一些特征,他们开始画出草图,从而一步步完成这个大奖设计。

“跨界延续可持续生活”中看到了花样百出的跨界融合设计,纵观人类的工业设计史,模仿鸟翼造出了飞机,学习海豚才发现了声纳造出了潜艇,几乎所有伟大工具的创作都离不开观察与学习生活中的一切。欧拉也是如此,萌系前脸正中审美下怀,小巧车身从狭窄的城市空间中寻找灵感。从这一点而言,这个年轻设计团队与欧拉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欧拉共创计划,让用户成为自己的设计师!

我们发现,刘嘉明与曾开垂这两位同学的设计,的确能够从用户角度出发,去发现那些车中人的故事:在中国,女性、家庭用户是欧拉R1的消费主导,车身小巧空间却大,是一辆方便接送孩子的车,因此设计了大面积半透明的车身材质,便于孩子观察行驶中周围的风景与事物,让孩子在车内也能与外界相融合。他们用设计,完成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家庭情怀与感受上的优质体验。

“从团队的角度提出自己的密码解读——现代汽车工业造型趋势中关于中国关于中国人的切入点。”指导老师王谦如是说。

 

从创意思考、灵感发觉、创作体验,我们认识到了这件欧拉共创大奖作品的魅力,更从创作者视角,体验了一件设计从无到有的美妙感受。从来没有绝对的设计是完美的,只有对的用户那份对的选择。欧拉深谙此道,它没有盲目寻找潮流,也没有一味追求格调。欧拉坚信,一款设计优良的车子除外观令人悦目之外,也具备用户赋予的情感和使命感,没有什么比让用户参与设计更能拉近欧拉与用户的情感距离,让欧拉与年轻人同在,SHOW出更多年轻一代对未来出行方式的理解,这也是欧拉相与更多青年群体完成这次共创设计的初衷。

欧拉共创计划即将落幕,我们从这几个月里,看到了百名高校学子为心中的未来汽车共创灵感设计,从“技术改变可持续发展“中看到了诸多优秀的工业设计方向;从“艺术传递可持续之光”里看到了多元化的审美格调;从“跨界延续可持续生活”中看到了花样百出的跨界融合设计。在全球化的今天,欧拉用一种新的方式,以设计作品为桥梁,让青年人更好的激发可持续发展意识,思考未来出行方式。

 

而后,欧拉将以这些设计作品为方向,打破与用户之间的次元,为用户带来更多可能,完成Z时代营销破局。

共创还在继续,有你就欧拉!欧拉共创,我们一直都在!

陕西超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欧拉店地址:西安市三桥西部国际汽车城西门内50

销售电话:029-3358740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