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报道

肖勇:广汽新能源想要媲美国际品牌 首先要做到国际品质

2019-11-29 13:29:08作者:来源: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肖勇:广汽新能源想要媲美国际品牌 首先要做到国际品质

  以下为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在您心目中认为,您的展台上,哪款车是主力军,是最爆款的,您最看好的。

  肖勇:我两款都介绍行不行?

  新浪汽车:对,可以。

  肖勇:首先应该是欢迎我们广大新浪的网友,车主朋友们,能够在广州车展的时候光临我们2.2号馆,旗下所有的主机厂品牌,广汽新能源、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整个馆都包下来。而我们广汽新能源也带来很多亮点,欢迎各位去看一下。首先我们在概念车方面,是有一个全球最低风阻的概念车,大家可以看一下,0.146低风阻的纯电概念车。代表未来的一种全球最低,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对未来的科技觉得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样的,可以去观摩一下。

  新浪汽车:那是真正的科技概念是吧?

  肖勇:另外就是我们这一次广汽新能源也是展示了我们最新的两款投放市场的车型。我们广汽新能源应该是2018年正式开始在市场上销售,2019年是我们的,应该说是新体系的元年,因为我们之前是我们上一代产品,GPE1.0平台的产品,今年我们4月份是推出了我们GEP2.0纯电轿车,Aion S,上个月我们推出了第二款产品Aion LX这两款产品,其中Aion S我觉得应该是新能源界的一个绝对的网红,网红爆款。因为自从它4月份上市以来销量一路攀升,就是8、9、10三个月我们月销量稳定在四千台了。四千台已经是进入了纯电轿车的第二名,所有纯电汽车的第三名,轿车我们第二名,如果把价格算上去我们是第一名,排在我们前面是那个品牌,卖得便宜嘛,我们是15到20万,所以实际上我们已经是代表中国纯电轿车最贵的一个级别,而且卖到月销四千台,实际上已经是冠军,我们认为已经是冠军。

  当然我们接下来还会在这方面进一步扩大我们优势,销量还要继续攀升。所以借这个机会也感谢一下我们的Aion S的车主朋友,你们做了一个睿智的选择,做了一个英明的选择,做了一个有眼光的选择,因为我们代表中国纯电轿车的最高水平。另外我们在10月份发布的Aion LX,虽然我们发布了,很多车主朋友应该没有亲自去体验这个车。借这个车展的机会,大家可以近距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这款车的魅力,这款车身上有世界第一、全球首创的技术,比如说电动车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续航里程的问题。我们这款Aion LX纯电轿跑续航里程650公里,比传统燃油车加一箱油还要跑得远,因为这是大的SUV,2.92m的轴距纯电SUV,然后百公里加速,现在SUV领域里面,传统燃油车有保时捷、卡宴,大概6.85秒。然后特斯拉的model X在SUV里面加速算是最快的,是4.6秒,而我们这款车型百公里加速3.9秒,真正打破特斯拉保持的性能纪录。而且我们是真正量产,现在已经开始接受预定,用3.9秒,可以定制这个功能,不是停留在实验室,是量产状态。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智能驾驶系统,广汽集团推出的自驾系统,它分两块,一个是自驾,生态座舱,智能生态座舱,一个是智能服务驾驶系统,也是全球第一个量产搭载L3级别的自动驾驶纯电车型,我们现在已经达到L3车型,但是国家法规有些限制,我们已经达到这个能力,国家允许我们就可以有这个功能,而且是量产状态,不是停留在试行的阶段。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地说,我们已经是站在世界级领先的产品序列里面了。

  因为在电动车里面,大家一说领先先进都说是特斯拉,我们现在已经全面超过它,续航里程、加速、自动驾驶都超过它。大家有兴趣都可以拿它们去做对比,看一下,说难听一点他们的性能参数比我低了不是一个数量级,不管是续航里程还是加速,还是功能等等,所以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特斯拉我们的Aion LX这款车型,其实已经是超越他们,真正地代表世界领先的一个水平。所以我觉得我们有时候也要自信一点,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我们之前一直是比我们叫老牌的欧美企业,应该说是,确实很大的差距,这个要承认,但是在电动车领域,实际上我们已经走在前面了,世界的前面。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自信,而且要有这个定力,把这个优势继续保持下去,千万不要走在前面,别人一指你一攻击你,你就觉得是不是我真的不行,或者做错了,回过头来又去做一样的事情,你前面先发优势可能就丧失了。你如果不继续保持这种领先优势,几年就又追上来了,我觉得作为中国汽车就很悲哀了,好不容易出现一个领先的优势,可能过几年又被别人追上来,我们一定要坚持,继续保持下去。

  新浪汽车:产品力之外,我觉得销量决定一切,就像刚才您说的,我们的这个成绩单都已经No.1了,就说明我们产品一定是口碑非常好的。刚才您也提到,科技和智能的这一块东西,1.0、2.0时间非常快,在未来的几个月,或者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之前,我们还有没有新能源这方面科技的新动作?

  肖勇:我们说的平台技术基本上会是,传统燃油车它的平台技术管五年、七年都有可能。但是新能源纯电专属平台可能会快一点,两年、三年。从我们GE3开始,到现在2019年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迭代第二代,GEP2.0产品,在这个平台。但是明年我们肯定还会有新的平台出来。这个平台迭代会快一点。反而说纯电或油改电的平台会明显,首先我们非常自豪,在纯电专属平台这个方面中国已经走在前面了,目前世界上已经量产或者已经在投产的产品,包括前段时间奥迪、奔驰刚发布的两款车型,实际上他们都不是真正的纯电新专属品牌,目前上只有两个品牌,特斯拉,广汽新能源,而且是我们自己的Aion LX,已经量产,投放市场的。

  当然其他的品牌也有在做,还在研发中,他们要到明年甚至后年,所以说在纯电专属平台方面我们已经走到前面,我们跟特斯拉一样走在世界领先水平。他们还在油车改电车的水平,我们已经有优势了,一定要保持下去,千万不要说,他们还在做油车改电车,我们回过头来做油车改电车,那就麻烦了。我们一定要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因为这个道路是正确的,他要跟着改过来,你还要回过头去,那不是把你的优势丧失了。  

  我们刚才说我们迭代非常快,我们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所以我们实际想说在智能驾驶,它的进化程度,我们用进化,进化的程度比我们想象来得更快。  

  车壹条:其实广汽新能源是一匹黑马,你是不是真的有实力,从市场表现看,在性能上确实如你所说,很多参数,包括智能化体验,包括性能,包括续航里程我们已经超越了,如果跟特斯拉比,在人群上还是有些困难,比如特斯拉还会更高端一点,在这个板块,您怎么看未来在更高端的领域我们跟特斯拉怎么去打?

  肖勇:这个东西你不能不承认,我们的历史确实比特斯拉要晚,特斯拉已经15年了,今年算它16年了。特斯拉你不要以为它是一个新企业,它已经15年,按2019年算已经16年,16年的历史,就是它已经成立到现在为止,我们真正的特斯拉进入我们的视野,进入我们脑海中最近四、五年的时间。

  肖勇:实际上前面十年都是很沉寂的,一直在储备。一样的道理,广汽新能源是2017年才成立的,2018年才真正地投放市场,第一代产品投放市场,2019年才投入第二代产品。实际上它已经16年了,我才三年,都还不到,所以这种情况下面,严格意义是两年,2017年7月份成立,到现在也是两年多一点时间。所以说我觉得再给点时间我,我想说实际上中国企业还缺的是时间积累。

  你刚才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已经不输于它,甚至有些地方比它还要好,但是消费者不是这种直观意识,消费者第一反应说到纯电动,全球最好的还是特斯拉,这个没办法。因为确实它是先发者,而且它给大家形成的印象,特斯拉就是科技,代表突破,代表创新,没问题。再给点时间,比如再给五年、八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我也可以做到,实际上让客户感受到我是一个创新的企业,我是突破的企业,我是领军的企业。大家可能说你在吹牛,我们说一下智能手机,三巨头,华为、苹果、三星。很骄傲地说中国有一席之地。

  车壹条:这以前也不敢想。

  肖勇:华为以前从来没想过智能手机的引领者。第一代华为还不是有很多问题,我也是华为粉。它前面出来手机确实不咋的,这几年出来的确实好。所以我说千万不要丧失信心。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广汽新能源你别看我2017年开始,我们2012年就开始在做,到2017年才单独成立广汽,前面都在打底。就像盖楼一样,前五年都在干地下的事情,地基打牢了更容易发展,发展得更稳。我们2012年就已经在干新能源,只不过我们一直没有去宣传和大张旗鼓地去做这个事情。

  但是等我有一定积累,我们2017年一下就出来了。在大型主机厂,把新能源板块单独独立出来。

  车壹条:它算民营企业。

  肖勇:对,所以我就说这样嘛,说明广汽集团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前瞻性。还是有很大的魄力,集团领导还是很高瞻远瞩。

  新浪汽车:在整体的产品和营销之外,看今年的表现力很OK,明年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肖勇:明年我认为整个车市还是下行。不管它怎么样,肯定还会退一点,但是我相信明年对新能源汽车有个利好,就是国家可能会加大基础设施的一个建设,充电桩的建设,以及路权的使用,当然我们之前听说,不知道真假。新能源汽车可能路桥费会减半,高速公路过桥费会减半,不知道什么时候实施,实施肯定是最好的利好。当然这些都是外因,客观条件的支持。

  最终还是要靠你自己有魅力的产品,科技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因为现在很多客户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有很多顾虑,所以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服务跟上,解决他的生活无忧。最后发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有它的科技魅力和它独特的优势的时候,这就是真正新能源产业会爆发的时候。因为它有它天然的优势,比如加速性能好,刚才说传统燃油车你没有几百万的车怎么可能做到百米四秒以内。

  第二,使用成本低,加油一箱,一公里要跑6毛、7毛钱,你油耗高一点还不止。维修保养简单,没有发动机,没有油,每两万公里、五万公里去检查一下电动的问题。安静,它没有发动机,没变速箱,什么时候很安静,这个是它不可比拟的优势。目前纯电汽车最大的短板就是成本,成本太高。我相信有两、三年,可能到2022年的时候,我相信纯电动汽车跟燃油车的差距会缩小到10%以内,就价格缩小10%以内。我认为是这样的。你到那个时候你不10%以内,你活不下去的。你没有竞争力,客户不买单,因为没有补贴,完全没有补贴。也没有任何支持,就靠自己选择。你刚需也不能解决,怎么办,只能靠科技的魅力,刚才说的优势,再克服成本10%的差异,这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我们争取在2022年做到跟燃油车只有10%的价格差异,也就成功了。

  车壹条:10%就到临界点了,因为长期适用的成本差不多了。

  新浪汽车:特别高兴,今天跟新能源的领军企业学到很多,所以真的肖总说的我多半时间在听,在学习。但是团队比较着急了,我们真的愿意再多留一会儿,但是真的非常感谢您今天的作客,就不耽误您后续的时间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