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报道

江铃新能源王金华:苦练内功获央企大单

2019-11-29 13:29:09作者:来源:
江铃新能源王金华:苦练内功获央企大单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以下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华采访实录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金华

  卿钦:欢迎王总来到《新浪汽车》和《跟我视驾》的联合访谈间,王总是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华(王总)。平时我们和王总很熟,对江铃新能源的业绩、车型都挺了解的。

  最近听说新能源有很多动作,王总介绍一下吧!

  王金华:江铃集团新能源是2015年成立的江铃集团旗下子公司,今年我们确实有比较大的举动,迎来了江铃集团第四个国际合作伙伴--雷诺汽车,今年2019年7月份我们正式官宣双方的合作,两方股东对江铃集团新能源的注资、研发上的投入都会加大,这算是我们今年在公司布局上的一个重大举措。

  同时,今年我们收获了一笔央企的大订单,即刚上市的江铃集团易至EV3,作为国家电网基层供电所的工作用车,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大的订单。

  卿钦:比较大的订单?

  王金华:比较大的订单,首批是1000台。

  第二,在产品上得到了央企的认可,一般央企选产品都是要求比较高、苛刻。

  卿钦:硬指标比较多。

  王金华:EV3产品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刚结束的CEVC的量产车纯电动性能大赛上,EV3卫冕了冠军,同时拿了将近14项大奖。

  卿钦:很厉害。

  王金华:可能大家不太理解新能源大赛比什么,主要是比动力、制动的性能之外,因为电动车还要考涉水、续航、电耗等硬指标,EV3都是全场表现最好的。这得益于我们从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三电核心能力。跟发电机是传统燃油车的“心脏”是一个道理,三电系统对于一款纯电动车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基础核心部件。

  卿钦:我今年试了两次EV3,有一次在场区里面,我当时印象很深刻的有两点。第一,作为一款A00级的小车,整体质感特别好、配置很高;第二,底盘调教。如果大家可以模仿配置,底盘的调教是很难的。

  王金华:三电核心只是把电池的性能发挥极致,让大家的续航没那么大的担忧,而且在同样的电量下尽量多跑续航里程。

  作为一款小车来说,底盘调教和布局是很难的。如果小车的轴和比控制得不好,车就不稳,不像一辆大车。作为一款正向开发的纯电平台车,我们就可以在电池、底盘布局上最大找轴和配比。轴和配比带来的不光是一款小车可以有大的空间,它的内部空间,你应该试过,前排和后排是完全超出想象的,可以坐五个人也不挤。更重要的是操控稳定性,小车不漂,操作起来很有质感,对于路况的适应度也很好。

  我们在青海参加了电动车比赛,它不仅在平地很好,还在坡道、山路上都表现很好。

  卿钦:王总是我认识的营销老总里面,对产品认识比较深的。

  王金华:我是学汽车的,我更喜欢跟消费者沟通,其实车是给消费者用的,怎么在他的生活场景中发挥更好的伙伴价值?这是我们值得深耕的部分。

  同时,车除了是一个代步工具,它可能也是一个生活的伴侣,所以我们希望它在运用、场景上有更多的强项,所以我们在智能网联提早布局,不光是在辅助驾驶上有很多平台,比如说偏离预警、后方位来车提示,在一部小车上是不会太有这些的。考虑到初驶驾驶阶段,它有360°全景影像、HUD抬头显示,不用低头就可以看到仪表信息。还有刚才说到的偏离预警,如果你不小心打瞌睡,它就会报警,还有其他肢体识别以后可以升级,包括脸部疲劳识别,走神了都会被监控到的。智能网联平台最重要的是未来娱乐便利系统的布局也是有必要的,物联网真的是要来了。

  思媛:我有两个问题,商用车和乘用车在营销方面大有不同,咱们的乘用车营销怎样?

  王金华:作为商用车企业,大家觉得供好大客户可能就把能车卖好了,但乘用车要一单一单跟用户沟通、理解、服务。我们的新能源车整体来说市场的刚需程度并没有那么强,因为在充电设施的布局上还有待完善,在续航里程交流上大部分用户都是有的,这种情况下,我们率先提出先试再买。你不用考虑先买我的车,我们有大批量的试用车,你开回去一个星期用过觉得不错再下单。

  我们的(试用车)队伍已经排了很长,尤其是教师群体、医生比较喜欢选我们的车,因为他们的充电环境相对更便利一些。同时,在不受太大限制的乡村,我们也是有不错的市场占比。因为他们的充电环境相比城市更加便利,我们的车提供了三种充电方法,包括直流快充、交流快充、家用三向电慢充等,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选择充电方式。

  卿钦:聊得比较开心,我们的研发、投入都挺大的。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介绍产品规划,目前来讲可能有些消息,王总能否更透露一下?

  王金华: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国民电动车的普及,就是让大家买得起,用得放心,这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当时有这样的想法,觉得作为入门级的车型,家庭第二台、第三台车,还是比较小巧玲珑的车,更受欢迎一些,也是得到一部分验证的,我们现在的用户基本上都是家庭第二、第三,甚至是第四台汽车,他们希望给家人代步因为停起来很方便。

  卿钦:很适合思媛。

  王金华:我们的同事是开了这个车开不回大车,我上次开了一个马上要上市的EV2,我开到商超。我平时要找很久才找到位置,那天刚好有一个小车位,我一把进去了,还是小车比较好。

  思媛:所以小车就特别有必要。

  王金华:同时,也会有一些家庭可能会说第一台车就愿意选电动车,我们续航里程高、尺寸大的车也会推向市场,明年会推试用的方案。很多人试了我们的车就喜欢我们的车,你跟他讲,外观不用讲,自己看就行了。你看底盘、配比多么好,不如他看一看。你说配置有多丰富,为什么这个会报警? 我们会解释这个是预警,所以感知更重要。

  思媛:刚才提到万物互联,5G时代即将到来,对自动驾驶,你们有否技术储备?

  王金华:平台是成熟的,又是开源的,5G的效率建设需要一点时间,就像现在的5G手机不会人人都买。第一,它是辅助驾驶的功能,而不是完全自动驾驶;第二,到了自动驾驶的阶段,我们可能拼的更多是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即有多少软件可以植入车载的移动空间里面,现在就像智能移动手机可以承载各种各样的应用,5G在汽车端口的运用,我觉得是非常大的蓝海市场。以后《跟我视驾》的节目是否在我的无人驾驶上预约播放,我预约一个车来载我,我想预约什么节目,都可以实现的。这是比较有想象力的空间,我相信每个厂商在自动驾驶的储备没有太大的差异,因为逻辑和应用场景都差不多。

  我们上次比赛就获得很多很好的成绩,但商用跟法规、路况有关系,跟物联网有关系,不光是车本身和交通的信号,和周围建筑都有交互才可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城市。

  卿钦:最后一个问题,王总刚才提到一个大背景是下行的空间和感觉。第二,还有不停的新势力往新能源走,如何思考整个大环境?

  王金华:国家在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不光是能源的考虑,也有制造工业集体向前的考虑。我觉得现在大家根本不是竞争对手,大家是共同在培育一个新的产业,这个产业不能靠我们一家,他们的营销理念和服务方法很值得我们借鉴,真正让互联网思维在经营消费者。我刚才强调过车是造给人用的,对人性的把握,对人真实需求的挖掘,我觉得我们不是特别擅长这点,这时候多些人、多些智慧、多些对消费者的服务,我认为对整体市场而言是向好的。在整个车市寒冬下是比较有正能量的做法,大家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服务,特别是电动车,我们不去布局电动桩,谁会去买?如果单位有集中需求,你单位的充电桩就由我们负责了。

  卿钦:先跟新浪说吧?

  王金华:作为代步工具来说真的挺不错的。

  卿钦:我们感觉江铃新能源的态度非常开放。

  思媛:有主人翁的意识。

  王金华:感谢新浪的网友和《跟我视驾》的网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