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报道

薛丰:品质一生 自信面对市场寒冬

2019-11-29 13:29:09作者:来源:
薛丰:品质一生 自信面对市场寒冬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以下为东南汽车副总经理薛丰采访实录

  东南汽车副总经理 薛丰

  卿钦:欢迎东南汽车副总经理薛丰总来我们的访谈间,每年广州车展都很热闹,虽然今年车市大环境有所下滑,但热闹程度并没有减。薛总,今年东南汽车有什么新动作和新产品?

  薛丰:东南汽车带来DX家族成员,有DX3、DX5、DX7,尤其是今年推出的DX5被市场逐渐爆热,而且市场逐渐趋于良好。这是传统车这一块。新能源车又推出了 DX3 e500,续航达到500公里的SUV,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明年正式量产。 传统车和新能源都带来了产品。

  卿钦:DX系列有两套产品,一个是传统,一个是新能源。我了解东南汽车并不多,但经常打车打到,侧面反映了客户对东南汽车产品还是挺认可的。咱们有不同的推广渠道吗?

  薛丰:因为东南这个企业有自己的特性,它的特性是24年的车企,它的技术基因也是源自于台湾中华、日本三菱,所以做自己的产品、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品质,我们叫品致一生。所以对市场的推广,尤其是出行这块,客户接受我们的产品,它有良好的口碑在里面。东南产生了很多神车,当年我们的销售神车,比如得利卡、翼神真正植入了客户群体里面。截止目前东南汽车的产品受到150万个客户的接受,但我们东南产品是一种自然接受的过程,所以说如你刚才所讲的你对东南也不太了解,反而从市场上能知道一些信息,这可能也是我们下来在品牌推广方面要去做的一些改善。

  我们现在讲,好酒也怕巷深,推广和政策就是拿产品让客户接受,被客户接受才是最有力的推广和政策。

  卿钦:确实是这样,我以前还是挺了解的,包括得利卡等,产品都很丰富,很多车型真正贴近中国市场用户的,我觉得是挺好的。

  刚才薛总提到DX系列来了,其中有一款DX5,它上市两个月,分享一下阶段性的成绩吧!

  薛丰:DX5产品从上市一直到现在,说实话,我们对这个产品的期待是蛮高的,我们希望把这个产品打造成一个爆款。现在市场进入了存量之争,它没有像以往到了金九银十就火爆,我们也选择在这个季节推出,也预见到了市场接受程度的缓慢。实话实说,从11月份才开始在市场上逐渐热起来,这个车型,而且很多区域已经出现了等待订单时的销售情况。我们陆陆续续还有很多配置车要下线,现在下线了两款,还有几款更丰富配置的车要出来,所以很多客户在等待订单,可以说它在逐渐升温当中。

  卿钦:慢热说明一点,客户感觉出来了。

  薛丰:对,客户越来越感觉出这个车的品位和价值,所以慢慢在升温当中,所以出现有些客户,因为它的偏好会等待我们其他的配置车型。不能说特别火爆,但是我们很多区域的成交量,包括订单都很理想。

  思媛:你刚才说酒香也怕巷深,东南在海外的销售还是不错的,能否分享一下在外销方面的成绩吗?还有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薛丰:外销还是以亚、非、南美国家为主,现在东南的DX系列,被东南亚、非洲和中南美这些国家所接受,我们的形式很开放,关税低的地方,我们就以整车形式出去。关税高的地方也很灵活,有SKD的合作形式。

  东南亚,如缅甸这些国家,我们的销售很好,差不多已经是国内品牌销量的冠军了。我们的DX车系在缅甸很受欢迎,我们的客户也很喜欢我们的车,从交钱到拿车要等三个月,所以我们会加大外销的产量;现在东南亚这些国家都要等三个月,可想而知对我们车的喜欢程度。

  卿钦:东南亚是否占用量非常大?

  薛丰:他们对我们的三菱基因很喜欢。非洲这边也是一样,我们现在采用整车出口,包括中南美也在进一步加大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整个外销的布局来看,我们还是瞄准亚非拉这些地区,像埃及已经开始小批量出去,也已经开始接受我们的产品。

  卿钦:其实东南还是比较低调,做了这么久的海外市场,有些企业会讲在哪些国家有多少业务,你们非常务实。

  薛丰:我们想做小而精的企业产品特性,我们也有自己的体量体系,所以东南一直在车市这么寒冷的情况下,我们也一直屹立在这个行业里面,用自己的特色打造市场。

  卿钦:刚才薛总提到新能源的赛道上,DX有一个完整的车系。针对补贴退坡,加上造车新势力,您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咱们有什么样的投入?

  薛丰:我29号要去北京参加国家新能源的一个论坛,他们邀请我过去谈谈。现在可以先说一点,新能源的市场是国家提出来的政策导向,出来这么多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一起进入市场,实际上这个市场我们应该正确的去看待它。

  第一,需求明确;

  第二,产品特性明确;

  第三,政策导向明确。

  这三个明确了就可以下手做什么了,东南首先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正向研发产品,完了就正确对待市场客户需求。从产品系列上来说,我们把新能源的产品在整个完善产品的系列有商用车、出行车,也有A00级的小车,所以说整个产品体系里面,将来大家会看到东南更多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出来。

  思媛:咱们现在的购买力越来越年轻化,在产品的打法上有什么变化?

  薛丰:我们的产品越来越注重时尚造型和舒适的内饰,还有互联网的体验,来迎合年轻的消费群体。比如,我们的DX5就是定位于在城市中打拼的城市青年,这些是消费主体,针对他们的特性,我们对产品从外观、内饰和智能、科技等方面考虑,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卿钦:刚才你坐下来的时候,思媛给了你一个调查问卷,你第一反应是第一个问题写着今年车市会降多少,你愣了一下。我不知道薛总想的是东南的整体情况如何?

  你认为未来两三年会否有所好转?因为市场上面有两种声音,第一种是远远未达到规模;第二,我们也就这样了。不知道薛总怎么看。

  薛丰:从需求存量上来看还是没有达到的,我们千人的拥有量还不足,每千人还有800多人没有车,所以市场的存量还是很大的。

  从经济上来看,刚才问卷里面,我也写了,经济是影响购买的主要原因。经济的缓速会造成我们购买欲望的观望或者停滞,所以说我们什么时候好起来,实际上跟国家的经济息息相关。

  从我个人来看,今年可能下滑到8%-10%之间,明年可能会下滑放缓。从经济发展来看,它也到了这个规律,20年、30年的汽车市场已经到了停滞缓歇的规律。下一个市场火爆的时候,我想应该在两年以后吧!

  卿钦:我们在研发这方面的投入,接下来的一系列车型研发投入比例大概是多少?

  薛丰:我们整个研发体系现在还是比较强大的,我们也和宾法等合作新产品。今年我们又花了1.5亿重金建了研发大楼。包括新能源的实验投入,整个比例从销售收入上来看占5%以上,如果没有产品研发就没有未来了,所以我们的起点很高。我们现在取得的成绩也是正向研发下产生的结果,所以说东南还是比较重视研发体系的。

  卿钦:我个人感觉,加上薛总说的宾法合作,我觉得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东南人员有没有参与设计?整个标准和风格还不太一样。

  薛丰:我们全程参与,也派工作室长期派驻,包括阶段性开发,我们老总们也过去进行评定。你看到现在的产品也是经过无数次打合、调整才产生的,这是我们产品成功的一方面。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大家打合出来的结果是有修正,所以有一群专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都在一线和他们磨合,所以说产品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

  思媛:我这边没问题了。

  卿钦:感谢薛总来到《跟我试驾》和《新浪汽车》的访谈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