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修保养 > 自驾线路

解密咸阳地窑窑,这些地下村庄你一定没有看过!

2019-12-05 11:33:01作者:来源:

地窑窑 摇啊摇


随着年龄的增长
年幼时所经历的一切
都隐藏在脑海中
唯独不能忘却的是
小时候曾居住过的那个村庄
以及地窑里的那一孔窑洞


上山不见山,入村不见村
平地起炊烟,闻声不见人
近而察之,地下人往来
这是渭北平原上的一种民居
当地人称之为地窑窑
小时候我就和外公外婆住在地窑窑里
直到我上小学 直到外公外婆离开我


地窑窑又叫天井院、地坑院,据考证,地窑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属于黄土高原地区独特的民居形式,也是人类“穴居”发展史演变的实物见证。

地窑窑建造简单、成本低廉、冬暖夏凉,它的建造是利用了当地土层深厚,水位较低的有利条件,建筑除门窗外几乎不用建筑材料,在平整的黄土地上挖出一个方形深坑,然后在四壁凿挖若干孔窑洞,形成一个四合院,也有人称地窑为地下的四合院。

记忆中,进入地窑窑要先穿过十几米长的斜坡,出了斜坡就能看到整个院落。外公外婆的地窑窑在淳化县下面的一个村子,村子里家家户户都住着地窑窑,窑洞外面挖两个洞,一个装门、一个装窗子,地窑越大、越漂亮说明这家光景很好。外公外婆的地窑窑在村里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外公外婆住的地窑窑院子里有一棵很高大的核桃树,核桃树旁是一个储水的大水池,院落的四壁各有三到四孔窑洞。





北边中间的窑洞是厨房也是外公外婆的起居室,之所以作为起居室是因为窑中灶台连暖炕,生火做饭时,炕也是热的。东边的窑洞里有一孔窑洞用来储藏杂物,另外两孔就是舅舅舅妈住的地方。西边的窑洞留着给远嫁的姨妈、小姨回来小住。南边的一孔窑洞里有一口水井,生活用水就从水井里打。


地窑窑的窰顶四周种满了庄稼草,不走到跟前根本发现不了这里有人居住。下雨天时,院子地下有地窖,雨水通过地面一眼排水井注入其中后,慢慢渗透入土,因此不怕水浸。战争年代为了保护村民,村子里的地窑窑都是互通的,每一家的某一孔窑洞中开一个小门,然后挖上一条窄小的通道,就可以去别人家串门了,在我出生之前外公外婆就把那个通道封住了。


地窑窑陪伴我走过六个春夏秋冬,可以说,地窑窑是我的整个童年。春天,院子里的花都开了,我和哥哥姐姐们在院子里追着狗嬉笑玩闹。夏天,核桃树结果了,树下也长满了青苔,搬个小床放在核桃树下,我躺在外公外婆的怀里撒娇,池塘旁时不时还有青蛙、蜻蜓来溜达。
秋天,金灿灿的柿子和玉米挂满了院落,外婆在院子里腌过冬的蔬菜,外公和舅舅们把晒好的小麦放进粮仓,我和哥哥姐姐们就在窑洞里玩躲猫猫。冬天,下雪时,堆雪人、打雪仗可以说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临近过年时,大人们就会在窑洞里进进出出,准备年节的东西。

有红白喜事时,外公外婆会请人在院子里搭好穿山灶,摆好桌子来宴请宾客。过年时,外出的长辈们带着哥哥姐姐们回来过年,小孩子们就在院子里玩鞭炮,大人们在窑洞里打牌聊天很热闹。
 关于地窑窑我已经忘记太多太多的细节,只记得小时候常常在院子里仰着头看天。岁月匆匆,岁月荏苒,住在地窑窑里究竟是一种什么感觉我已经忘记了。而在地窑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长辈们说,地窑窑风吹不进,日晒不透,冬暖夏凉,不需要空调和暖气;很热闹,过年有年味儿!


上小学后,外公外婆先后离世,舅舅们也另外择地盖了砖瓦房搬了进去,地窑窑就空了下来,后来为了种庄稼把地窑窑填了。随着生活水平的好转,村子里越来越多的人都搬到了镇上,空着的地窑窑也越来越多,最后大多都被填了种上庄稼。从此回老家,再也看不到上山不见山,入村不见村,平地起炊烟,闻声不见人的地窑村了。


记忆里的村子,如童话世界一般,融于自然,朴实、纯厚。记忆中的地窑窑已经消失,好在,地窑窑作为特色民居、历史文化遗产,在一些地方保留修整了几处作为遗址参观。还有一些开发商在交通方便的村落,将废弃的地窑窑重新修整再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可以通过这些看到记忆中的地窑窑!

三原县柏社村



地址:咸阳市三原县新兴镇柏社村
公交:咸阳汽车南站坐班车到三原县城,三原北站有直达新兴镇柏社村的车。
自驾:福银高速——沪霍线——抵达

三原张家窑关中地窑民俗村



地址:咸阳市三原县新兴镇焦寅村张家窑
公交:咸阳汽车南站乘坐开往三原县的客运大巴,在三原县汽车站乘坐张家窑公交专线即可到达。
自驾:咸阳——西铜高速(新兴出口)向南两公里左右即到。

淳化渭北风情园



地址:咸阳市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
公交:咸阳汽车北站乘坐去淳化的大巴,在淳化县转乘到咀头的班车。
自驾:福银高速——银百高速——银陕线——抵达
标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