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编辑推荐

车圈盘点丨2019中国车市十大关键词

2020-01-02 18:50:12作者:陈灿来源:汽车之家

 如今,世界汽车工业正迎来一场百年一遇的“大变革”,而2019年恰逢这场变革中相对混沌的阵痛期。一方面,由于全球汽车市场下行,车企们的销量以及盈利能力受到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新四化”趋势的不断深化,为了谋求在未来竞争中处于领先,车企们又不得不在“电动化”“智能网联”等领域投入巨资。

 

销量,2019车市盘点,2019车市关键词

 

 

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可谓是这次“大变革”的核心地带。在过去的2019年中,中国车企们过得怎样?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盘点一下2019年中国车市十大关键词,以及关键词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车圈盘点”由汽车之家行业频道出品,带你回顾2019年全球汽车产业风云。这既是一份车圈大事件的年度榜单,也是属于汽车消费者的集体记忆。因为时代向前的车轮上,有我们每一个人。


★下跌

在2019年中,车企营销老总们最烦的一个词就是“下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9年1-11月,中国汽车销量为2311万辆,同比下滑9.1%(中汽协尚未公布12月产销数据),这种同比下滑为车企们带来的“打击”可不是过了年就能轻易忘怀的。

 

销量,2019车市盘点,2019车市关键词

 

 

若从各大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能在2019年仍保持销量同比增长的企业屈指可数。根据乘联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1-11月,销量排名前30的车企中,仅12家车企能保持同比增长。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北京现代、长安汽车等实力强大的车企都无法逃脱销量下滑的“泥潭”。

2019年1-11月乘用车企销量Top 30
排名 厂商 累计销量 同比变化
1 一汽-大众 1856269 0
2 上汽大众 1767706 -6.7%
3 上汽通用 1475601 -17.9%
4 吉利汽车 1231524 -12.5%
5 东风日产 1050183 0.9%
6 上汽通用五菱 841282 -30.3%
7 长城汽车 820958 3.3%
8 东风本田 729538 14%
9 长安汽车 708370 -12.3%
10 广汽本田 707784 5.3%
11 一汽丰田 664576 0.4%
12 广汽丰田 624224 16%
13 上汽乘用车 615509 -4.5%
14 北京现代 577957 -17.7%
15 奇瑞汽车 527580 11%
16 北京奔驰 518179 18.2%
17 华晨宝马 494483 16.7%
18 比亚迪 412538 -6.5%
19 广汽乘用车 344999 -28.9%
20 东风悦达起亚 264616 -16.9%
21 一汽轿车(含一汽马自达) 178427 4.2%
22 长安福特 165322 -54.1%
23 东风小康 157392 -19%
24 江淮汽车 147319 -19.2%
25 长安马自达 121010 -21.6%
26 广汽三菱 119462 -8.6%
27 沃尔沃 116655 21%
28 东风柳州 106125 -11.2%
29 红旗 87225 207.8%
30 东风乘用车 65804 -23.3%
数据来源:乘联会;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销量下滑之下,不少车企的盈利能力受到了很大挑战。根据财报显示,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北京汽车等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这在急需“砸钱”的“大变革”时代是颇为不利的现象。

★国六

虽说目前中国车市已经迎来了连续17个月同比下滑(中汽协统计口径),可中国乘用车市场却在2019年6月迎来了一次“销量大捷”(乘联会统计口径),而这次“大捷”正是由于各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将“国五”车型清仓“大甩卖”造成的。

2016年底,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国标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该标准公布了第六阶段轻型汽车的排放要求(国六排放标准)的具体限值、测试方法及实施时间。最初,上述政策规定限值相对宽松的“国六a”阶段将于2020年7月1日全面实施,但为了空气治理,将近20个城市在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六”标准,这让众多车企有些措手不及,于是在标准实施前的最后一个月中,降价促销成为了中国车市的普遍现象。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 2019年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76.6万辆,同比增长4.9%,实现了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唯一单月同比正增长。虽然“国六”的提前实施极大刺激了销量,可在一定程度上来说,5月、6月的大幅促销活动也扰乱了汽车市场正常价格走势,提前透支了下半年消费购车需求。在短暂的“疯狂”过后,中国车市又回到了熟悉的下跌节奏,至今也未能回暖。

据环保部预测,轻型汽油车“国五”升级“国六”单车升级成本不足两千元。可车企们至今尚未销售出的大量“国五”库存车以及为了清库存所作出的巨额让利究竟造成了多大损失,这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了。

★退补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以及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显示,自6月25日其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档位在退坡后仅为2.5万元,相比较2018年减少50%。若再算上地方补贴的全额取消,新能源补贴标准的退坡幅度整体上达到75%。

 

销量,2019车市盘点,2019车市关键词

 

 

原本在车市下行中,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为数不多能逆势上行的细分市场,可随着6月底补贴退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五连跌”(未统计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104.3万辆,同比上涨1.3%,可按照目前每月的下滑幅度来看,2019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极有可能迎来全年负增长。

在目前的节骨眼上,以特斯拉、大众为首的外资品牌电动车即将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从短期来看,丧失了价格优势的中国品牌车企在突如其来的市场竞争中难免会有些不适应。对于某些完全依赖补贴,轻视研发,靠低质低价产品抢占市场的企业来说,退补可谓是“灭顶之灾”;但对那些产品力、研发能力过硬的中国品牌来说,这次退补也是让他们“涅槃重生”的大好机遇。究竟是福还是祸,就看中国品牌们如何应对了。

★自燃

其实不仅补贴退坡,安全问题也同样困扰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动车自燃事件其实年年都有,只不过2019年上半年发生的有些频繁,而且“主角”都是“明星车型”。2019年1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重庆地下车库突然起火;3月,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广州两个城市又分别发生起火事件;4月,又一辆Model S在上海某停车场内自燃;6月,一辆停在路边蔚来ES8突然起火……

 

销量,2019车市盘点,2019车市关键词

 

 

尽管马斯克一再强调“燃油车的自燃概率要比电动车高5倍”,可在几条“电动车自燃起火”的视频被放在网上传播后,人们还是对“电动车是否安全”这件事产生了深深的疑虑。根据J.D.Power的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意向购车者对“续航里程不足”的顾虑从2018年的42%下降至2019年的33%,但是担心“电池技术不够成熟”和“产品质量不可靠”的受访意向车主分别占42%和30%,同比增长9%和8%。

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理事长欧阳明高曾公开表示,电池热失控是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的主因。保障安全的核心是研发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而国内目前在这方面仍有明显不足。一直以来,车企都将续航里程看做新能源车的最大技术追求,可经过了2019年频繁的自燃事件后,业内重新把“安全”作为考量新能源车的最高标准。

2019年6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车辆,企业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对隐瞒不报或不配合开展事故调查的行为将予以处罚;确实存在产品缺陷的,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10月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其中规定,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上报,并配合调查。

★消费分化

没钱人买不起车,有钱人消费升级,这可能是2019年中国车市最真实的写照。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国县级城市以下与10万元以下车型汽车消费下降明显,其原因在于收入差距正在扩大。正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所说“那些待在县级市以下地区,要买10万元以下车的低收入阶层,到了该买车的时候,兜里没钱了。”

 

销量,2019车市盘点,2019车市关键词

 

 

在收入差距扩大时,豪华车可能成为车市中受益最大的细分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豪华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累计销量超过230万台,逆势上升6.8%,市场占有率达到13.8%。早在5年前,普华永道就曾预测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占据整体市场超过10%,并于2020年达到300万辆,如今看来这份预测真的是相当精准了。

在前一段时间,尼尔森发布了一份《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也进一步印证了如今车市中的消费升级趋势。在调查中,尼尔森发现目前价格在30万元以上车型的车主有较为强烈的再购车意愿,其购车预算也较高。看来想实现利润销量双丰收,各大车企们要优先服务好这批“有钱人”。

标签